依然沉默的我偷偷愛著你,這麼悄無聲息地過了好幾個四季。

【栖燦】刚好 ( 后记 )

涉及剧透!雷者看完再看后记!
涉及剧透!雷者看完再看后记!
涉及剧透!雷者看完再看后记!


这是一个双向救赎的故事,从第一次相遇栖含给了年幼的孩子一颗糖,到后来栖含在酒吧无意间听到宰灿唱歌(预设是Lonely),他们各自独有的温柔在很久之前就已经埋下了伏笔。

先说说栖含吧,他在这个故事的定位是一个守护者的存在,有他独有的偏执,他愿意倾尽全力、倾尽所有耐心去保护他的爱人,他也确实实践了,可当两人越来越靠近,这份心意反而渐渐开不了口,他看似有年长者的从容,可实际上并非如此,不安让他错失了好几次提前坦白的机会,甚至渐渐变得卑微。

宰灿的童年是悲伤的,妈妈留下的那本日记影响他深远。在他的心里有一道坎是过不去的,他认为自己的存在酿成了当年的悲剧,因此某个程度上他抵触自己有“喜欢”之类的心情,认为自己没有资格被爱,可矛盾的是,他喜欢看言情电影甚至会偷哭,关于这点的设定是因为我想传达一件事,“一个被迫自愿选择孤单的人,他也渴望被爱、被在乎”,栖含的存在对于宰灿来说是意外,他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对第一次见面的人敞开心扉(他以为是第一次)

和栖含同住一个屋檐下一阵子后,在汶益的提醒下,他隐约查觉到了对他的心意,对栖含开始产生占有欲,自己好像也不再和以前一样冷冰冰的,变得爱笑,他开始患得患失,甚至担心肚子里的宝宝会影响他和栖含之间的关系。

可就在这时,他发现了栖含的真实身分,在游乐园拍的照片让他惊觉,“自己好像终于拥有了喜欢一个人的能力”,“自己好像真的因为他的存在感到幸福”,虽然这个人好像对自己另有所图,但是比起回归一个人的状态,他对维持现状的意愿更多一些,一个缺乏爱、极度渴望爱的孩子不想放开让自己感觉到温暖的人,他也会有自私的一面,“就算一切出自利益也罢,如果能让你离不开我,哪怕是谎言我也认了”,这样的心态也随之出现,面对感情我是第一次,我不知道如何是好,所以我只能选择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方式。

“我那么喜欢你,我想被你标记、想被你占有,你还要装傻吗?”

在第14节附近,不安让宰灿选择了摊牌,可结果却让他更加迷惘了,他的态度也开始带着一点刺,“我放弃了自尊乞求你的爱,那么你呢?”

随着事情慢慢被揭开,真相终于完全摊在阳光下,一切终于明朗,误会解除后,宰灿那句“谢谢你爱我”是令人心疼的,同时也宣告了他选择不再深陷于过去,朴栖含值得他去爱,那么自己在他眼里肯定也是一样的。


【关于婚礼和标记的彩蛋】

薰衣草除了是宰灿喜欢的紫色外,花语为“等待爱情”、“只要用力呼吸,就能等来奇迹”。

对于宰灿来说,栖含的出现就像奇迹一般,过去很艰难,幸好他没有放弃。

同时也有“我为你准备了一片花田,静待你的回覆,等待名为奇迹的爱情”,这样的一层心意。

宰灿是一个心思极为敏感的人,所以在仅有两个人的婚礼上才提到了关系上的“平等”这件事,后来标记时对栖含说的那句“我是你的”,其实是想安抚患得患失的栖含、给他信心去爱。

从整个故事线看下来,这段关系其实是有点失衡的,也许是因为得来不易,所以过于珍惜,又或许是他心疼宰灿的过往,甚至是自己曾经处心积虑靠近带来的他认为的对宰灿的不公,但是无论出于什么原因,长期的迁就和小心不是件好事。


【关于结局】

因为过去发生的种种造成许多因果上的谬误,宰灿对自己的父母是愧疚的,认为自己就是酿成一系列悲剧的灾星。

可是现在,得到很多爱、也学会付出很多爱的他愿意带着栖含一起去扫父母亲的墓,象征着他愿意挥别过去,与自己伤心的过往和解,所以宰灿对栖含说的那句“我们走吧”实际上有更多层面的意思。

满天星的花语有思念的意思,同时“星星”也有守望的意思。


【故事的结尾】

“所有的刚好都是我的处心积虑,唯一的刚好是我们命中注定。

而我会坚定地走向你这件事,不是注定是选择。 ”

我想表达的是,尽管他们命中注定,要不是他们选择坚定地走向彼此,也很难开花结果。

所以栖含也不该觉得自己所有的保护都是名为自私的“恶”,一前一后也算是栖含和宰灿各自的解读吧。




这篇连载从12/26开始,到今天3/27,三个月左右

我的APP显示全文5.5w+,这篇是我写文以来最长的一篇文,当初真的没有想写那么多的哈哈

总之,感谢阅读到这里的各位,接下来我要继续填坑啦!


评论(2)
热度(14)
©雨✨ | Powered by LOFTER
返回顶部